党员风采

【一日一星】孙京国:立德树人 服务社会

发布时间:2020-12-16   浏览次数:0

孙京国,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教授,中共党员,博士,硕士生导师,药学与应用化学教学团队负责人,现从事药学与应用化学教学与科研工作,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家库、中国银行业科技项目咨询与评估专家库、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专利委员会专家库、石家庄市科技项目审评专家库成员,石家庄市科技特派员,石家庄医药科技企业技术顾问。主要科研方向为药物研究。近三年曾获河北省优秀教师、校级先进工作者、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特等奖、石家庄市优秀工业企业科技特派员、校级优秀指导教师、院级优秀党员、院级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院级优秀思政课程设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教学与思政同向同行,坚持立德树人

孙京国党龄38年,从教36年。“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是他为之不懈奋斗的理想。大学是青年学生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形成的重要时间窗口期,他时刻牢记育人的责任,注重教学中渗透思政理念,于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三观”。曾担任过班主任和团总支书记的他,性格开朗,信念执著,爱学生,懂学生,充分发挥了“导师制”特色,与学生共学习、共实践、同探究、同创新,把思政融于教学和与学生的互动之中,深受学生欢迎。近十年来,分别于2010、2013、2020年被评为学院和学校“先进工作者”,2014年被评为“本科生学业—人生优秀导师”,2016、2018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3、2017、2018、2019年被评为省、学校、学院 “优秀指导教师”,2008、2018年被评为 “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

钻研教学,推进教改,指导大学生创新

从教以来,孙京国先后讲授计算机基础、计算机文化基础、QBASIC语言、计算机操作实验、物理化学实验、结构化学、现代结构化学、化学反应工程实验、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药事管理与法规、手性药物化学、有机合成化学、药物与化学(大类课程)等14门本科专业课程;群论与化学、分子光谱、高等有机化学实验等3门研究生课程。涉及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物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等6个学院,化学教育、应用化学、药学、科学教育4个专业,物理化学、结构化学、有机化学、化学工程、药学5个专业方向。他认真钻研教学规律,曾就同一知识点进行4次测试,称为“四渡赤水”,指导学生深入把握知识。被评为2010-2011学年、2011-201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评估优秀课程暨优秀教师,获得2014-2015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

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孙京国努力开展理论、实验、法规3种类型线上教学,构建线上教学方法,综合运用教学云、QQ、钉钉、腾讯会议、微信平台,形成“学习通+”的线上教学模式。采用“学习通+”录播、直播讲授新课,微信、QQ、钉钉等讲习题课。通过线下检索、筛选、审查、整理文字、声音、视频、拓展资料等,建立平台习题库、作业库、考试库、资料库。建立学习任务点196个,指导学生学习章节22417次,资料库49项,题目674个,进行学情数据统计分析和教学预警,掌控学生的学习状态,线上教学经验被学院线上教学运行情况简报报道。2020年被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先进个人”。

为了推进药学学科建设,他积极参与规划药学专业教学计划,建立并负责药学与应化教学团队,积极开展实践教学探索。探索非师范专业实习模式,指导学生进入企业实践,参加了1项精品课程建设,主持了4项校级教改课题和1项省级教改课题。

孙京国还注重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培养学生的科研实践兴趣,选拔大一学生进入实验室,大二开始初步实践,让学生在药物研究的实际过程领悟科研规律,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建立了大学生科创QQ群、微信群,强调“用头脑做实验”,指导100多名本科生进行创新创业实践,其中81人次获得创新创业立项资助,获得国家级创新1项,验收优秀,省级创新5项,2014、2016年分别获河北省“创青春”创业大赛一、二等奖各1项,2013年获河北省“挑战杯”特等奖1项,2018年河北省创新创业年会特等奖1项。指导的13名本科生和19名研究生分别获得河北省科技成果证书。6名本科生在“化学教育”期刊发表2篇教改研究论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6项,其中研究生发明人19人,本科生发明人10人,5项授权,1项公开,2项已经转让企业。

潜心新药创制研发,服务社会

多年来,孙京国坚持深入企业,强化校企合作,开展科研落地实践,将教学根植于实践,并将丰富的实践知识引入教学,构建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的桥梁。他主研了国家经贸委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省、院、校技术合作项目,主持了河北省自然基金、河北省科技支撑基金、河北省科技发展基金、河北省药监局基金、石家庄市科技支撑基金、石家庄市科技孵化基金等10余项,与石药集团、华北制药、石家庄四药、石家庄博欣药业、石家庄以岭药业、石家庄润柏医药、石家庄保康生物公司等企业开展技术交流合作,进行校企合作研究10余项。曾参与石药集团新药研发,开展国家一类、三类、六类新药研发和产业化研究等。

孙京国主持的河北师范大学与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石家庄恩泽药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国家3类抗精神分裂新药“布南色林”,获得国家食药监局临床批件,取得了我校新药研究突破性进展,目前已经完成了布南色林片的1期健康受试者人体药代动力学研究,3期治疗精神分裂症的临床研究,正在进行人体生物等效性研究。助力华北制药华栾公司药品通过美国FDA认证,增强了该企业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参与石药集团心脑血管药物丁苯酞研究获得世界发明专利1项,是抗高血压药物氨氯地平“玄宁”产品的专利发明人之一,该药已经成为抗高血压一线用药,为千千万万民众解除疾病痛苦。

孙京国连任两届河北师范大学与石家庄市科技局共同委派的“石家庄市工业企业科技特派员”,获得学校和科技局认可和表彰,2018年被评为石家庄市优秀科技特派员,分别被石家庄新闻网、石家庄日报、燕赵晚报报道。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