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有机功能染料团队

发布时间:2022-09-09   浏览次数:0

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张占辉

团队成员:刘博、张欣、段莉

团队简介:

该团队致力于开展绿色有机合成研究,在绿色有机合成方法与应用方面开展系统、深入的创新性研究,围绕绿色合成化学和新型催化材料的设计,发展一些选择性较好、反应效率较高的新型有机化学反应;瞄准有机染料分子的功能开发,通过精确的分子设计,引入不同的功能基团,使染料能够作为光敏剂、荧光探针、空穴/电子传输材料、生物活性药物等应用于不同研究领域。研究方向如下:

1)有机光敏剂在光催化绿色有机合成中的应用

2)有机染料在太阳能转换中的应用

3)用于探测有害气体的小分子荧光探针

4)香豆素染料生物活性的发展与应用

本课题组已形成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包括正高职2人,副高职2人,入选省管优秀专家1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优秀青年基金1项、面上项目6项和青年基金3项,在Green Chem.Chem. Eur. J.J. Catal.ACS Sustainable Chem. Eng.J. Power SourcesACS Catal.Mater. Chem. Front.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60余篇;成果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1人入选“爱思唯尔2020和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图1 河北省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一等奖


图2 河北省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三等奖


图3 辽宁省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三等奖


图4 省管专家证书


图5 高被引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