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无机化学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2012-07-12   浏览次数:0

无机化学是研究所有元素的单质和化合物(碳氢化合物及其衍生物除外)的性质、结构和化学变化的规律及其应用的学科。无机化学研究的内容涉及社会经济发展和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如资源、能源、材料、生命、环境等等。不论在科学地位上还是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作用上无机化学都有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和作用。

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无机化学学科最早可以追溯到1953年设置的化学专科。经过5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我校无机化学学科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逐步形成了无机纳米材料化学、配位化学、生态材料与生物无机化学和理论无机化学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1998本学科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2001年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无机纳米材料实验室于2007年被评为省级重点实验室,2009年被评为河北省重点学科。

目前本学科有专业技术人员26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6人,讲师2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20人,博士生导师4人。五年来,本学科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5项,共计主持2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人事部留学人员科技活动项目择优资助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3项,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省科技攻关等项目35项,厅级项目12项,横向课题7项,科研经费达1100多万元。7项研究成果获得省科技进步奖和自然科学奖。在国内外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315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07篇。申请发明专利10项,科技成果转让6项,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本学科还建成省级精品课程2门,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出版十一五国家级规划等教材5部,学术著作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