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暑期社会实践】不忘扶贫初心,牢记青春使命

发布时间:2019-07-19   浏览次数:0

为立足实情,助力脱贫工作,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红色蒲公英”暑期社会实践队以“不忘扶贫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为实践主题,在平山县开展了为期八天的实践调研活动。

参观学习阔眼界,相互交流共提升。为学习企业扶贫模式,寻求新的发展模式,7月10日实践队员来到泓润庄园进行参观学习。农业局局长樊冲向实践队员介绍了扶贫政策,表达了对贫困农民依靠政策和企业扶贫措施寻求发展的期望。最后,实践队员对于生态园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

深入基层取“真经”,补齐短板促脱贫。习总书记强调:“找准症结把准脉,才能开对药房拔‘穷根’”。为此,实践队员走进尚家湾和武家庄开展调研学习活动,探究农民脱贫致富新模式。在与扶贫办举办的座谈会上,实践队员结合调研实践结果,向扶贫办提出了两点建议,帮助完善扶贫工作。

精准扶贫传真知,凝心聚力奔富路。7月12日,实践队员在岗南镇小学开展了技术宣讲会,传播绿色发展理念,并邀请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丁薪华为农民普及新技术,改善你农业发展落后状况,促进贫困地区发展。

教育扶贫促发展,携手共筑成才梦。教育扶贫智为本。为此,7月13日,实践队员来到武家庄,通过的走访调研,分类引导,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一对一”帮扶活动,将六名学生作为首批重点帮扶对象。并通过举办系列活动,逐步形成以思想政治教育、科学文化探究、知识梳理、作业辅导、趣味团体活动、生涯规划为主要内容的“六位一体”教育体系,助力贫困地区学生成才,打破贫困代际传递。

驻村挂牌稳发展,薪火相传志愿行。为保持脱贫工作的持续性,红色蒲公英实践队在武家庄举办了志愿服务基地授牌仪式,讲解了志愿服务主要内容,日后,化学学院从教育和电商两方面出发,稳步推动当地脱贫工作开展。

产品网销新通路,助农增收新途径。7月16日,实践队员在武家庄与村委会共同筛选、培训主播、构思设计网店布局等工作,拓宽销售渠道,协助其初步建立电商扶贫模式。

建言献策助力扶贫,经济发展环境先行。7月17日,环保局副局长苏艳超与实践队员环保问题交流,表示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前提,高质量的环保能有效推动高质量的发展。同时,实践队员与华北电力大学实践队就如何实现高质量环保问题进行交流,集思广益,多维思考,形成报告。

通过为期八天的社会实践,红色蒲公英实践队员积极落实精准扶贫理念,为解决平山县扶贫问题建言献策,同时,也深刻的体会到自身责任,立志于用自己所学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人力保障,服务社会,实现自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