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本科生在“微瑞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2-08-28   浏览次数:0

8月24日,“微瑞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厦门大学落下帷幕。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师马媛媛和韩占刚指导的2019级本科生张硕、张霈璇和2020级本科生高一凡凭借作品《Keggin型十二钨磷酸盐@g-C3N4皮克林乳液微反应器促进苯甲醛高效氧化》在本次总决赛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一等奖,创造了我院在此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是由中国化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旨在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强化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建立一个展示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交流平台,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验实践教学模式改革,是我国化学学科竞赛的最高等级赛事,列入学校一类学科竞赛管理。

本次大赛历时一个多月,分为区域初赛及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共有全国410余所高校的908支队伍在华中、华东、华南、华北、东北、西北、西南7个分赛区举行了区域初赛,最后选出90支队伍参加总决赛。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共派出3支队伍参加了华北赛区的初赛,3支队伍发挥出色,分别以第5、11和17名获得3项华北赛区一等奖,同时推选马媛媛和韩占刚指导、本科生张硕、高一凡、张霈璇参加的《Keggin型十二钨磷酸盐@g-C3N4皮克林乳液微反应器促进苯甲醛高效氧化》作为参加全国总决赛的参赛作品。

近年来,我院利用教师的科研优势,将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有效开展“科研反哺教学”,为本科生开设了系列综合化学实验,在综合研究性实验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基础研究能力。该作品是目前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综合化学实验项目之一。在原有本科生综合实验《Keggin型十二钼磷酸的制备及催化性质研究》的基础上,该项目在多酸合成策略、催化反应场所、催化反应原子经济性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性改进,利用多酸钾盐沉淀法替代了常规乙醚萃取法,避免传统乙醚萃取法易燃易爆溶剂的使用,提高了实验的安全性,将“绿色合成”等科学理念引入本科生实验课教学。同时,引入最新研究成果,构筑乳液微反应器,采用安全易得的3%过氧化氢与苯甲醛等摩尔比转化,实现了绿色化学“原子经济性”,激发了学生对前沿知识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改进后的实验项目成本更为低廉、可操作性更强,将无机合成、仪器分析表征等学科内容融入有机催化反应,极大提升了学生的整体性思维能力及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了理论与实践的融合。经过我校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的通力协作和奋勇拼搏,该改进实验项目最终斩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长期积极探索实验实践教学改革,建设起“厚基础、宽口径、分层次”的课程体系,重视培养理论基础深厚、专业技能扎实和创新能力突出的综合性专业人才。学院一直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大力支持师生参加各种竞赛,加强了教学与科研的融合,有力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22-08-26